2/25/2011

20110224 昆仑山彩玉笑佛 只要 158 存货:1








20110224 昆仑山彩玉笑佛 只要 158  存货:1


新疆昆仑山彩玉

出产于青海省湟中县丹麻乡的一种美丽的七彩异石,因丹麻乡地处昆仑山支脉地区,故这种彩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青海省有关部门正式定名为“昆仑彩玉”。青海昆仑彩石学名叫叶腊石。它质地脂润,柔而易攻。

根据考证,昆仑彩玉形成于全新纪,属沉积岩类,摩氏硬度3-4度,主要成份为各种含铁矿物质及方解石、粘土等,以脉状形态出现在西宁盆地第三纪灰绿色砾岩和钙质粉砂岩的层间裂隙之中。昆仑彩玉开发利用较早,据成书于光绪初年的《西宁府续志》称:“小南川丹麻庄产异石,璀璨斑斓,状如玛瑙纹理。昔有外省巧匠来宁,以此石制成扇坠、笔筒、图章、鼻烟壶等物,质甚坚而色亦美艳,乃雅玩之尤物也。”上世纪三十年代初,青海军阀马步芳修建私邸,曾派一连士兵专门采掘昆仑彩玉,为装饰豪宅之用,昆仑彩玉由斯声名远播。它的重新开发,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1983年青海省工艺美术公司以一块昆仑彩玉屏风参加香港工艺品评比展,卖出3.5万港元的高价,引起轰动。自此,昆仑彩玉作为观赏石,一直受到玩石一族的青睐,它质润如脂,纹繁似锦,色艳若花,图妙赛画,花团锦簇,富丽堂皇,绚烂缤纷,五彩斑斓,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观赏价值享誉石界。

由于多年的乱采滥挖,昆仑彩玉资源濒临枯竭,当地政府已于数年前禁止开采,除了零星的盗挖者外,不再公开开掘,因此目前面市的昆仑彩玉日渐稀少,现奇石店铺中出售的昆仑彩玉,大都是多年前的存货,即便有盗挖出来的,色泽多为黑、灰、褐等色,质地大不如前,原先那种纯黄、纯红或乳白色,质地晶莹通透,色泽鲜亮可人的昆仑彩玉非常难觅.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嗨,你好。我是kenny chan. 有收到我的sms吗?除了蓝虎眼(RM38)之外,我还要买鱼眼石(RM35)和那天在电话联络你的紫黄水晶柱(RM48,应该是这样的价钱吧^^)。可以sms给我让我知道总数多少吗(包括邮费)。还有,可以post紫黄水晶照片给我看吗?我好期待紫黄水晶是怎样的。谢谢你 (^-^)v

匿名 说...

嗨,你好。我是kenny chan. 有收到我的sms吗?除了蓝虎眼(RM38)之外,我还要买鱼眼石(RM35)和那天在电话联络你的紫黄水晶柱(RM48,应该是这样的价钱吧^^)。可以sms给我让我知道总数多少吗(包括邮费)。还有,可以post紫黄水晶照片给我看吗?我好期待紫黄水晶是怎样的。谢谢你 (^-^)v

匿名 说...

嗨,你好。我是kenny chan. 有收到我的sms吗?除了蓝虎眼(RM38)之外,我还要买鱼眼石(RM35)和那天在电话联络你的紫黄水晶柱(RM48,应该是这样的价钱吧^^)。可以sms给我让我知道总数多少吗(包括邮费)。还有,可以post紫黄水晶照片给我看吗?我好期待紫黄水晶是怎样的。谢谢你 (^-^)v

匿名 说...

嗨,你好。我是kenny chan. 有收到我的sms吗?除了蓝虎眼(RM38)之外,我还要买鱼眼石(RM35)和那天在电话联络你的紫黄水晶柱(RM48,应该是这样的价钱吧^^)。可以sms给我让我知道总数多少吗(包括邮费)。还有,可以post紫黄水晶照片给我看吗?我好期待紫黄水晶是怎样的。谢谢你 (^-^)v